感染康复科

发布时间:2024-02-01 09:40 浏览量:

  益阳市第四人民医院感染康复科,是我市最早艾滋病诊疗的感染专科,现已发展成为以艾滋病诊疗和科研为主要特色、发热性疾病和其他感染性疾病全面发展的优势学科,是集临床、科研、教学一体的市级中、西临床重点专科,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名医工作室驻点科室。

  一、诊疗范围

  感染康复科诊治各类感染性疾病,如发热查因、皮疹查因、性传染性疾病等;以及艾滋病、梅毒、尖锐湿疣、恙虫病、登革热、疟疾、钩端螺旋体病、传染性肺炎、高致病性禽流感、寨卡病毒病、猴痘等重大传染病。

  二、基本情况介绍

  感染康复科配有19名医护人员,设有46张住院病床,分为一个住院病区和两个门诊(爱心门诊、皮肤性病门诊)。科室配备完善的急救生命支持设备,人员结构合理,技术实力雄厚,为感染者提供优质的治疗和康复环境。科室依托整体医院的医疗资源,共享各类先进设备,如呼吸机、流式细胞仪、实时荧光PCR仪、纤维支气管镜、磁共振、GEI6排32层CT、DR、移动式DR、飞利浦EPIQ5彩超、飞利浦CX50便携式彩超、腹腔镜等。现已能开展专科类流式细胞仪CD4检测、HIV病毒载量、ART药物耐药监测,病原微生物基因检测等项目,并计划开展更多新型检测项目,为临床精准诊断提供支持。

  感染康复科积极与院内多学科开展合作治疗,能为感染患者提供各类手术及联合治疗。医院重症医学科支持对感染患者的感染性休克、败血症、重症肺炎、多脏器功能损害等的抢救与治疗,并为合并肾功能衰竭、肝功能衰竭患者提供人工肾、人工肝等血透净化服务。科室在保障感染患者综合性疾病治疗的同时,也为危重症患者、疑难病例患者提供及时的救治。

  三、病种特色及技术优势

  1.艾滋病救治特色:科室自2007年起开始陆续接收艾滋病感染者,是益阳地区唯一的HIV/AIDS患者定点收治专科。肩负着全市HIV/AIDS患者的门诊治疗、教育、心理治疗、抗病毒治疗、监测及住院治疗等重任。此外,还开展HIV母婴阻断、二线抗病毒治疗、HIV暴露前后的预防工作,并指导全市的艾滋病抗病毒治疗。擅长诊治艾滋病合并各种机会性感染(细菌、结核、真菌、病毒、寄生虫等)及各种慢性合并症(肝衰竭、肾衰竭、肿瘤、胃肠道疾病、心血管疾病、骨质疏松等)的诊治。

  2.艾滋病亚专科救治特色:  艾滋病伴精神病、艾滋病伴性病(梅毒、尖锐湿疣)是科室大力发展亚专科重点方向,旨在为感染患者提供全方位精准诊疗与救治。亚专科方向救治了大量的感染者,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及填补省级空白。

  3.不明原因感染性疾病救治特色:科室建立了规范的诊疗流程,依靠先进病原诊断仪器和技术,可开展快速、精准病原微生物鉴定及早期诊断,对不明原因感染性疾病救治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。

  4.重大传染病救治特色:科室在传染性非典型肺炎、登革热、寨卡病毒病、基孔肯雅热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、传染性肺炎、高致病性禽流感、寨卡病毒病、猴痘等重大传染病的救治方面具有丰富经验。

  四、人文关怀与愿景

  感染康复科秉承“大医精诚,仁爱天下”的医院精神,坚持“一切为了人民健康”的服务理念。全科人员团结一心,锐意进取,以新理念、精湛技艺、务实作风和仁爱情怀,致力于打造一个温馨、关爱、高效、创新的医疗环境,以期为更多感染患者带来希望与康复。

  科室电话:0737-6182173

  爱心门诊电话:0737-6188121

  科主任电话:15898457005

  护士长电话:13487819044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信息来源:益阳市四医院 作者:责任编辑:迪赛科技公司
打印 关闭